這是第二次前往蘇州。

跟著同事到蘇州看奇石,也想幫家人帶一些玉幫他們保平安。

第一次進入石頭的世界,雖然之前在亭林公園見識了昆山著名的昆石,

不過這邊的店裡所擺放的,可是來自中國各地的奇珍異石。

身為一個門外漢,說實在的,我也只能乖乖看熱鬧。

腦子裡面轉的,倒是小學上自然科學課時,上到地球礦石時,每個人都要掏腰包買來看的礦石標本盒。

我還記得那時候買了兩盒不一樣的礦石標本,心裡面還在想說裡面會不會有商人不小心放進去的鑽石瑪瑙。

你現在問我如果真的是鑽石瑪瑙,我要怎麼處理?

我會毫不猶豫的跟你說,捐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很鄉愿吧?

我倒希望每個人都能這樣想。



有一次跟主管出去請國外客戶吃飯,走出餐廳時,門外兩個行乞的人湊過來,

拿著手中的破碗在你面前晃呀晃的,

由於我正在跟客戶談到他周遊各國探訪客戶二十年,已經去過七十多個國家,

我們並沒有去理會這兩個行乞的人。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掏出口袋中的零錢給他們,

我主管在這方面跟我有一樣的看法。

如果今天面前看到的是沒有辦法工作的行乞人,我們都會毫不猶豫把身上的錢給他們,因為錢財乃身外之物,如果可以讓無力自保的人滿足溫飽一餐這樣簡單卻重要的需求,我們樂而為之;

如果眼前的人看起來就是從外地來不務正業的假乞丐,我們無法提供這樣的協助。

在昆山,這樣的人不少,上次買羊肉串的時候跟老闆聊天聊開了,他說他本來在安徽跟他老婆有25畝的耕稻用地。(25畝!!!)

我問他那為什麼要來昆山市區路邊擺一個不合法的小小路邊攤,一串串燒賣五毛人民幣。

他說,在家鄉,一斤米只能賣到八毛錢,這八毛錢裡光是算花上去的人力就不划算了。

我知道這是區域性造成的落差,爺爺奶奶輩傳下來的「勤儉持家」,在這空間轉換後彷彿換了一個世代的國度中,還得要加上一點腦筋。

更少的工作時間、更少的勞力、更少的成本,卻賺到更多的錢,如果大家都知道,搞不好全安徽的農民都跑來昆山賣烤羊肉串了。

不過到時候搞不好變成供過於求。



在蘇州的玉市跟老闆講價,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這讓我想起以前常跟第二個老闆去光華商場逛,為了買個小小的資訊商品跟店員交涉很久,其實並不是為了貪那砍掉的幾百幾十元,而是老闆讓我吸收最基層市場交易機制的手法,其實這已經是大原則,甚至是幾百億的企業併購案,多方的交涉談判,憑據的也不出這幾樣「法寶」。

在這裡,玉市老闆會刻意把價格抬很高,並且利用玉的獨特商品特性,營造出賣方市場的氛圍來,站在優勢端進行談判。

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光是講個成交價,整個店裡面就只有我同事、我跟老闆,說了有兩個小時吧∼

結果當然是雙贏。



在這邊不只是有很多在大陸的第一次,也有很多在台灣的第一次。

因為我在台灣不看電視,住處也都沒有電視機,所以有很多想看的頻道只好被犧牲,告訴自己說,時間都不夠用了,Discovery以後再看。

但是在這邊,我第一次幾乎每天都跟著同事看大愛頻道,慢慢去接觸到一些非宗教卻很純淨的喜樂。


能夠讓這個世界上充滿喜樂,照顧愛自己及自己愛的人,進而能去幫助別人,是最圓滿的。

我不大會看玉,聽同事說配戴玉可以對身體產生好的影響,我只是希望家人身體健康。

上面兩串玉珠還有下面的玉環都是屬於老坑的玉石,第二串上面是真正的天珠,我一直以為天珠都是人造的,真的看到時還覺得造物者真是偉大。

這兩串手鍊是我自己穿的喔!



親愛的爸爸媽媽,

雖然我沒有買名牌首飾給你們,百萬鑽表、克拉鑽戒也許是很大的派頭,但我想讓你們純純的感受到我的心。

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