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07年的第一天,

祝你新年快樂。

因為將要來臨的農曆新年是豬年,很多廣告裡面已經聽到類似

「豬你新年快樂!」的諧音拜年法。

不過我覺得怎麼聽都怪怪的。

好像變成在說:

「豬!你新年快樂!」

我對豬沒有負面的印象,只是常有人用豬來罵人而已。

所以哩∼

我想了一個新的諧音來跟你拜年,那就是:

咖哩(尬哩,台語的「跟你」)賀新年!



來昆山以後,說實在的,

我比較會想起來的,就是這想吃卻吃不到的咖哩飯。

因為這裡的飯館裡賣的咖哩,都是用咖哩粉去炒出來的「假」咖哩,

真正讓我魂牽夢縈、肝腸寸斷的,

是從日本進口的塊狀咖哩。

曾經試圖去昆山的大潤發找過,因為當地的朋友告訴我,

要在昆山找這種舶來食品,可能只有大潤發的「進口食品區」才有。

結果咧∼

上次去的時候,因為人多,所以抓了一個服務員來問,

這裡的員工素質還不行,因為他們就是不喜歡你去打擾他,

所以當他告訴我「沒有」時,

我當然是不相信的自己又去找了一下卻撲空,

然後就放棄了。

沒想到最近一次去的時候,原本只是要找咖啡濾紙,竟然讓我遇到了日本進口的咖哩!!!

所以挑了今天,煮了咖哩囉!

在宿舍煮飯給我們吃的阿姨,

看到她一直以為不會做菜的我,禁止她踏入廚房,

然後聞到我做出來香味濃郁的咖哩味時,

在旁邊一直說,「小伙子,原來你這麼能幹∼」

其實煮咖哩真的很簡單....

首先,準備一顆洋蔥,切成絲條狀,
然後用橄欖油在鍋子裡用文火「熬」,熬到它焦爛成黑色,這是要把洋蔥的辛辣味去除,取而代之的是完全的洋蔥甜味跟濃稠湯汁。

接著將一顆蘋果切成丁(我沒有用蘋果末或蘋果泥的原因是要保持蘋果的口感,讓你在吃的時候能夠以為咬到「脆脆卻甜甜的馬鈴薯丁」),放進去跟洋蔥一起「熬」,不用加任何水。

要記得隨時注意鍋子內的狀況,不時加上一點點橄欖油,免得黏鍋。

再來,將馬鈴薯四顆,大小你自己決定,以及紅蘿蔔三支,全部削皮然後切成滾刀塊,這樣口感比較好。

把鍋子內的洋蔥跟蘋果丁移到另一個鍋,先用中火加上橄欖油加熱然後放入。

拿原來熬洋蔥跟蘋果丁的鍋子直接加水(不要洗鍋,因為裡面有洋蔥精華),煮沸後加入切成滾刀塊的馬鈴薯跟紅蘿蔔,把這兩樣材料煮到香、軟還帶一點爛。

洋蔥跟蘋果丁這邊繼續拌炒,然後將煮馬鈴薯跟紅蘿蔔的水肴五到六飯碗的量到這鍋中,接著把你買的咖哩塊(四塊,我用的是中辛的印度咖哩)放進去熬開。

現在重心放到洋蔥跟蘋果丁這邊,在湯汁跟洋蔥、蘋果丁混合後,開始倒入全脂牛奶,份量請你自己斟酌。

然後將馬鈴薯跟紅蘿蔔全部放入洋蔥蘋果丁這鍋,開始拌炒。

忘了什麼嗎?對,還有肉類。

今天做的是豬肉咖哩。

把早上從附近市場買到的3/4斤新鮮豬後腿肉一樣切成湯匙好舀的滾刀塊,注意厚度,因為等下會用悶的方式把肉悶到全熟,切得太厚會不容易熟。

然後用兩個雞蛋白泡豬肉塊,再加上一些太白粉拌,這是為了讓豬肉的柔嫩口感留在裡面,肉質不會老化。

接著用原來燒馬鈴薯跟紅蘿蔔的鍋子(一樣不要洗),倒些橄欖油,用大火,然後把豬肉丟下去快炒,讓豬肉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同時外層因為快火而有酥脆口感。

不要把豬肉塊炒熟,因為這樣會讓咖哩進不去豬肉裡面。

所以在豬肉半熟的時候,就起鍋將豬肉塊放到洋蔥、蘋果、馬鈴薯、紅蘿蔔這鍋咖哩中,開始攪拌,將豬肉「悶到」咖哩「中間」去。

視狀況再添加牛奶進去,除了剛開始煮馬鈴薯跟紅蘿蔔的水之外,不再加水,只加牛奶。

然後,咖哩就好囉!


還少什麼?

對,飯。

在處理完豬肉後,洗米煮飯,我自己習慣煮飯時加在米裡頭的水比米的份量多半個量具的量。

比如說今天煮的米有兩飯碗半多,那我就加上三飯碗的水。

然後滴橄欖油進去,這樣可以讓飯不黏底且明亮有彈性。

就這樣囉!

我要去吃咖哩飯了!



這個就是這次做咖哩的咖哩塊,Emma,有沒有看到?
是不是跟你做咖哩用的是一樣的?

不辣的中辛印度Java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