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昆山,豈有不吃大閘蟹之理?

對∼即使冒著可能致癌或是海鮮過敏的風險,我還是得應觀眾要求
,嚐一嚐這風聞已久的巴湖特產。

其實也沒那麼想吃啦,因為我個人覺得煮蟹的方式蠻殘忍的,實在是罪過。

只是從到達昆山開始,還是吃了三、四次大閘蟹,因為同事都會買回宿舍來蒸了大家一起吃,總不能說大家吃我一個不吃,這樣有點奇怪。

至於好不好吃,我只能說原來大閘蟹的蟹黃真的是甜的。

(好像有點賣弄的感覺:P)

不過雖然已經祭過五臟廟,卻還沒有真的去過出產地的陽澄湖,這也是遺憾之一。

沒想到上週日因為姑姑到上海,順道到昆山來,於是我就跟著她的朋友們一起到了陽澄湖。

這張照片很美吧?

這是在我們吃飯的餐廳後邊兒放蟹籠的餐廳專屬小碼頭拍的。
但可不是每家餐廳都有這樣的快艇喔!因為只有「真正」在陽澄湖中養蟹的人家所開的餐廳才有快艇∼什麼意思呢?請往下看下去∼

這邊每家餐廳都有這樣子的小碼頭放著漂流著的蟹籠,裡面當然就是一隻一隻肥美的大閘蟹。



這就是蟹籠,但是在裡面的那一隻並不是穿著衣服的蟹王(那太恐怖了),那郭是老闆的爸爸,因為姑姑的朋友在昆山這邊政商關係不錯,所以當天其實是由一個已退休、出身陽澄湖的官員領著我們去的,因此受到了高規格禮遇。

這高規格禮遇如果只是老闆的爸爸跳進去演大閘蟹,那就太瞎了。

看了老闆公在公蟹蟹籠(現在吃公蟹正對時)抓了一堆螃蟹,又跑到旁邊的母蟹蟹籠抓了等數的母蟹(雖然已經過了吃母蟹的月份,但是事實證明,母蟹的肉質果然跟公蟹不同,好彈牙啊!),姑姑的朋友跟老闆耳語了幾句,突然在問誰要坐船到湖上看看店家的蟹田∼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可以坐快艇到陽澄湖上?!

這這這∼真是太感人了!!!

我當然二話不說拿著相機就跟同行的幾個長輩踏上了老闆的快艇,一路飆向漆黑天色中廣闊的陽澄湖。

與其說是湖,我比較有一種「出海」的感覺,這陽澄湖還真的是有夠大,我們開了十分鐘,繞過幾個以竹子及漁網圍起來的大塊蟹田,終於來到了老闆的大閘蟹「牧場」。

你以為這蟹田有多大?

告訴你,有十畝....

我聽了完全一個下巴跳下來差點摔進湖裡面。

這夜搭快艇探訪陽澄湖蟹田的經驗真是讓我永生難忘。


回到餐廳的小碼頭,跑到餐廳前後廊(前廊是接待處跟卡拉OK區、後廊是包廂區)中間的「蒸蟹廚房」看到老闆公跟老闆蹲在那邊幫我們準備等下要上桌的陽澄湖佳餚。

之前就聽同事說,這蒸蟹有撇步的,得要上下顛倒放。

誰知盤中蟹、隻隻皆心血∼



進了我們的包廂,大菜一一上桌。



如果我沒記錯,當天光是只有巴湖才吃得到的魚類就吃了三四大盤,其中還有一道是紅燒巴魚,聽說是河豚的近親,真實度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這還不算其他各種當地特產青菜,完全是吃到一個超∼∼∼∼飽∼∼∼

接著重點上場....

哇塞∼∼∼∼


看過三四次大閘蟹了,第一次看到這樣一座山端上來的。



這還有學問的。

上面是公蟹,下面是母蟹,老闆說這樣才能既吃出公蟹的蟹膏甜,然後再品嚐母蟹的蟹黃香∼∼∼

最後離開的時候,老闆還拿出他們當地人吃的「甘蔗」來跟我們分享,雖然他們也用這種植物榨糖,不過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是在嚼蘆葦...

最後大家都捧著肚子,走出這家道地的大閘蟹餐廳,
我是覺得這老闆真的是老實到可愛不行,所以呢∼

基於我真的吃到好料(第一次吃大圓桌吃到可能有二十道菜這麼多),而且最後竟然是老闆請客,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一家躲在一堆所謂「假蟹店」後面、裝潢沒有很炫、招牌也沒有很醒目,但是菜餚絕對讓你值回票價的「周漁蟹坊」餐廳。



不過,嘿嘿∼

快艇呢∼也就只有跟老闆混熟一點,才能坐得到喔! ^_^


(假蟹店:陽澄湖當地有非常多像他們一樣的螃蟹餐廳,但是忠厚的老闆告訴我們,要分辨店裡賣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陽澄湖飼養長大的大閘蟹,就是到餐廳後方看看小碼頭有沒有快艇,因為沒有蟹田的餐廳是不能擁有快艇的,而這樣的餐廳很有可能就是從外地進口毛蟹然後丟到自家後院碼頭的蟹籠裡冒充大閘蟹。 要記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