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s Paperwork-Volume 15] 我喜歡八里 Issued Date : 20060510

我喜歡八里,不是沒有原因的。

第一個原因,是從建議了室友工作上所帶的籃球國手,送了一台Giant Yukon藍色V煞版給她開始。



干我啥事?

因為她車子拿到後沒騎過幾次,車子放著也是放著,於是就由我三不五時幫忙「馴車」了。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騎單車,尤其是小學時父親帶我去單車店把我單車上的兩個輔助輪拿掉時,我直接跨上兩輪的單車就一溜煙似的揚長而去,讓父親跟車店老闆站在店門口瞠目結舌地目送我離開的那一幕,讓當時的我自以為很厲害。

後來接收到了爺爺所遺留下來的Giant第一台全鋁彎把自行車(算算已經將近20年的車齡,上面用的是Shimano 600套件,現在還躺在我住的地方),當時的車價是新台票兩萬元,有了這台車,我可是當時社區的孩子王,每次只要我下午放學回家,就急著騎車出門溜達,而後面都自然會跟著至少五六台附近小孩的單車一起飆車,我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還拿了壓歲錢到車行去裝了一個簡單的有線式碼表,信不信由你(我自己是不太相信),當時的車速可以騎到50~60KM/H,常常是在馬路上跟騎機車的叔叔伯伯阿姨尬車,然後被嚇到他們扯破喉嚨大罵「夭壽死囝仔」。不過也因為這台公路車只相當於登山車17”的車架,讓我在青春期長高後就沒有辦法再騎著它到處晃了。

所以又回到無車階級。



=====================每日一字開始分隔線========================
燈燈∼每日一字時間,你知道「囝」這個字怎麼念嗎?
(我知道有些人腦子裡浮現「ㄧㄣ」或是「ㄧㄥ」這個音了,錯!)
還是你是用倉頡的?那你還是不知道他怎麼念對吧?嘿嘿∼
除非你跟我一樣用的是自然注音,你就可以用倉頡的「田弓木」拆字打出來,然後讓它顯示對應的注音,答案揭曉∼∼∼

這個字「囝」,念做「ㄐㄧㄢ\/」。

燈燈燈燈∼每日一字,我們下回再會。 m(_ _)m
=====================每日一字結束分隔線========================

越扯越遠。

所以呢,總而言之(很多話多或是講話沒有焦點的人,通常都用這四個字來企圖掩人耳目,拉回主軸),在我前年又有單車可以騎之後,常常到處去跑,當時最遠的紀錄是跟前公司的同事Jacal從之前的木柵萬芳醫院站一路騎到八里左岸公園,因為不知道路所以隨便騎,後來回程又在台北市區繞,最後的里程數竟然破百。

那是我第一次在一天內騎單車超過一百公里。

然後就上癮了。

到了現在五股的公司,過了一個紅綠燈就到二重疏洪道,對那邊有點熟悉的人就知道,二重疏洪道沿線就有單車專用道,可以一路通到十三行博物館,而且沿路的狗兒因為被假日的遊客訓練過了,不會像台北縣其他設有自行車道地方的野狗一樣亂追人。這條來回35公里的路線後來就成了我固定練車的地方。

這星期一跟二,連續兩天早上上班前,騎著我的單車跑這條路線,其實八里也是很美的。

你有感受過晨間頂著溫暖而不炙熱的太陽,沿著八里河岸騎車,沿路看著小螃蟹在你面前跟你捉迷藏的有趣經歷嗎?
(當然你要很小心不要壓到他們,我也是有遇到那種「螳臂擋車」型的螃蟹將軍殺出來攔路,只好拉起龍頭從他頭上飛過去,煞是有趣)

你有感受過兩三種不同的燕子跟麻雀,在你騎著單車往前衝刺的時候,就像海豚跟在船頭兩邊隨著遊艇往前巡曳嗎?
(好幾次我都以為快要撞上牠們了,但牠們總是可以很技術性的拉高機頭,然後俯衝而去)



還有更棒的。

這兩天晨間的八里河岸,由於有點薄霧,從八里這邊望過去淡水市區的建築,竟讓我想起在舊金山坐fleet去Golden Gate時,回頭望見舊金山市區的美景。

忘記說了,以上所說的,僅限於「非假日」人煙稀少時適用。

如果你想要在週六日去這條路線練習「定桿」(註一)或是進行「麋鹿測試」(註二),另當別論。
(如果不懂我在說什麼,選個六日「人潮洶湧」的時候騎單車去八里就對了,記得穿護膝以防萬一,我看過一個騎著五六萬新台幣單車的前輩,為了閃一個從人行步道突然心血來潮衝到單車專用道的小女孩,整個碟煞瞬間鎖死,連人帶車在我對向摔了360度,完美的狗吃屎外加雙手挫傷)



註一:定桿是單車技術用語,登山車騎乘中最基本的慢速技能,無論在上坡、下坡、過障礙、急彎、脫卡鞋等均會有助益的技巧,就是可以車子停在原地,腳不著地,保持平衡很久。

註二:麋鹿測試源自北歐,是衡量車輛躲避障礙能力的重要國際標準,生長在北歐的麋鹿經常出其不意地跳到行駛中的車輛前, 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麋鹿測試」由此得名。



Jason’s Paperwork-
Subscribers : 118
Issued Volumes : 15

因為想要跟自己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心得,我會慢慢把新聞台的文章發佈轉到私人電子郵件發送,如果你想要訂閱,請用你常收信的電子郵件信箱寄信到muxaul@gmail.com給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