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RH呢?

如果你不在中國、沒坐過它,肯定已經用了Google的神奇搜尋大法找到了它。

不過我的重點不在於告訴你CRH的存在,如果你還記得唸書時經濟地理課本裡面所教的商閾概念,應該早就想到這樣的運輸大進展會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以及周邊鄰國有著多麼大的衝擊。

地理位置的距離,由於交通技術的大躍進,究竟能夠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何況現在我們說的這個地方,是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大消費市場的國家。



我現在,只要是離開昆山,幾乎都是買CRH的車票,為什麼呢?

有幾個原因,請聽我道來:

1.原本每次有事要到上海,不管買的是T(特快車)還是一般車次,從昆山火車站到上海火車站,至少都需要30~50分鐘不等的時間,來回一趟也就是少掉了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跨行政區上面,現在有了CRH,從昆山到上海,或是從上海到昆山,對不起,只要你18分鐘,我已經坐過N遍,沒有一次椅子是被我坐熱的,從前上火車後可以睡一下的習慣,也被迫改掉,因為才剛開始打呼,就已經到站。



2.你以為CRH是有錢人做的豪華列車嗎?不是,也是。
因為CRH有分兩種座位等級,一等座跟二等座,一等座的座椅,有坐過的都知道,就像是飛機上商務艙等級,只是沒有螢幕給你而已,其他像是頭枕、腳踏板、隱藏式餐盤一樣不少,而且座位大的要命,我的膝蓋離前座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

不論是一等座還是二等座,你都享有使用「全國領先」(車上廣播說的)的高速吸入式馬桶這樣先進的廁所設備以及每四節車廂有半節是餐車的服務。

你以為這樣等級的服務要多少錢?
人民幣14元(昆山<->上海)

那二等座呢?
嗯∼沒錯,就像是你平常坐飛機時所做的經濟艙,這邊的座椅空間雖然不大,但是他們貼心的幫你準備了可以調整椅墊前後及椅背傾斜度的豪華座椅,讓你雖然沒法有太多時間可以睡覺,但至少坐得也舒服。

二等座,從昆山<->上海,人民幣11元。

雖然說在昆山3元可以吃到一盤福建沙縣小吃店賣的炒麵或炒飯,但對於身材比較跟人不一樣的人來說,多花這三元,保證你值回票價。



昆山到上海18分鐘,其他地方呢?

上次從昆山到蘇州去受訓,你如果坐以往的交通工具,一定是坐大巴或是火車,動輒一定就是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不見,現在呢?

是的,單程花掉你20分鐘。

所以我那天早上本來想說可以真的瞇一下,想不到還是瞇不成,還在車上當起身邊從兩個台灣來這邊當backpacker朋友的紙上導遊。

因為知道火車跑得要命的快,我連在車上跟他們說等下可以去哪裡走都得要像機關槍一樣的快速說完,不然時間還真的不夠講。



有朋友看了我放在http://muxaul.pixnet.net或是http://www.flickr.com/photos/jasonlai的照片後,問我說這個是不是磁浮列車。

不是的,磁浮列車雖然快多了,但是目前建好的部分也只有從上海浦東機場到市區一小段沒有幾分鐘的車程。

但是!CRH可是跑在原來中國鐵路的鐵軌上!

最高速可以到205km/h以上(我目前坐到的最高速,並不代表CRH的最高速)的CRH,真正的藉由交通工具的提升,讓中國各城市之間的「距離」瞬間縮短了。

加上這列車瞄準的是商務型跟觀光型的顧客,可以帶來的是相當可觀的商業效應,試想,原本一個業務在華東地區一天可能只能跑三到四個地方,拜訪最多八家客戶,現在因為交通時間的縮短,拜訪量可能變成兩倍,而業務成交量可能也變成兩倍!



記得,下次有機會,請指定你要做D開頭的CRH,在這邊他們稱為「動車組」,體驗一下加速中國發展的中國高速火車。


CRH => China Railway High-Sp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