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先聲明,自從上次煮了咖哩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自下廚,
最多只有站在廚房門口,教幫我們煮飯的阿姨怎麼烹調∼

對,也就是所謂的「出一張嘴」。

今天會下廚煮那麼一大鍋紅燒牛腩,完全是被我同事挖洞跳下去。

因為今天早上我們五點多就去市中心的亭林公園運動,之後照例到了附近的前進菜場去買菜,我們兩個很奇怪的好像被一條繩子綁著拉過去,不約而同地走向賣牛肉的攤子,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我同事:「要買多少?」(站在牛肉攤旁,老闆跟老闆娘親切的招呼問我們要哪個部位的肉)
還在晃神的我(因為昨天去打羽球很激烈,早上一早就起來運動,還沒睡醒):「嗯∼要買前腳上方的肩胛肉最讚」
我同事:「那就中午來吃紅燒牛腩好了」
還在晃神的我:「嗯∼好啊」
我同事:「那就你回去教阿姨做」
還在晃神的我:「好」

等等!進行完這段對話後的我不晃神了,我發現我剛剛答應了同事一件事情,那就是今天中午的主菜由我負責。

什麼!!!!!


我等下打算回宿舍大睡一覺補眠的,這下慘了,因為阿姨跟我太熟,每次我要教她料理,最後都變成我自己在做.....

只好認命了....

回到宿舍,把材料都清洗處理過後,準備開始做這道紅燒牛腩:

1.牛肩胛肉適當,切大丁塊,泡龜甲萬醬油先入味
2.紅蘿蔔跟白蘿蔔削皮切滾刀塊備用,記得分開放,兩種蘿蔔煮爛的時間不一樣
3.老薑適量,切成片狀準備第一批跳下油鍋犧牲
4.調味料一堆,後面會告訴你有哪些,其中還有秘密武器兩枚
5.昆山特產超香薄豆干適量,記得在上面劃上幾刀讓它容易入味



要開始做囉∼步驟請記清楚,不要顛倒來,後果沒人負責啊∼

首先起大火油鍋,將醃好的牛肉塊丟進去大火拌炒,這是要讓牛肉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避免裡面的肉汁流失太多,這樣等下做出來的牛腩會太乾,快炒幾下後就把表面已經熟了但內心淌著血(好噁)的牛肉塊先盛在一旁;

同樣的油鍋不要洗,剛從牛肉塊滲出來的湯汁不要浪費,這回將老薑薑片放入炒香至出味,不要燒焦;

再來放入神秘調味料一,然後加入一大鍋水,接著放入海天老抽醬油,再加上同事老婆帶來的工研烏醋還有鮮貝露,開始煮沸;

加入適量白糖(今天沒有冰糖,已經請阿姨下次要買來備用)後再煮沸,然後紅蘿蔔入浴開始熬煮;



再來就是白蘿蔔要下去了,這時候再加入龜甲萬厲害醬油(用過龜甲萬的太太都知道,龜甲萬的醬油用來滷東西相當一個厲害),加入秘密武器二,也就是可果美蕃茄醬,這也是從台灣帶過來的;

不用覺得驚訝,我同事還帶過新鮮的淡水魚丸過來,我實在很佩服他們。

加入可果美蕃茄醬的原因是要提味,蕃茄醬的甜味比糖的甜味要甘甜,不過如果你有新鮮的蕃茄(這邊叫做西紅柿)更好;

再來就是一直熬煮了,你要自己看狀況加水或是龜甲萬以及烏醋跟白糖,我今天沒有把湯汁弄得很鹹,因為同事出門前有跟我說他想要「喝」那個湯汁。



這個就是神秘調味料一,在昆山這邊他們常常用來料理家鄉菜,叫做「十三香」,裡面有一大堆中藥,有點像是台灣在賣的滷包,不過這個味道比台灣買的多了幾味,有機會你可以試試看。



將過了兩個小時多的熬煮,原來白透透的蘿蔔已經變色了,湯汁也收了快三分之一,整間宿舍都是紅燒牛腩的香味飄來散去∼

其實如果有砂鍋做後續的滷製會更好,只是我們這邊沒有,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是用一千零一個炒菜鍋在做。



Misha的紅燒牛腩上桌囉∼

看起來好像沒有那麼美味,不過今天中午一起吃飯的大家很捧場地把上桌的紅燒牛腩都吃光光了。



那個上次看到我做咖哩牛腩,到現在還是不相信我會做菜的阿姨呢?






她跑去樓下吃她自己的中飯了,後來才上來被我逼著吃下我做的紅燒牛腩。


你真該看看她吃下去後訝異的表情,我告訴她如果下次她做不出來這樣口味的牛腩,我就幫她領薪水了。 ^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