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時代所接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到現在工作資歷算算也將近十年了

在工作的過程中,一直在替自己的同事、公司以及自己,找尋工作上的成就感來源,鼓勵周遭的同事一起為公司的前進共同打拼,也為自己適時補充往前衝刺接受挑戰的動力。

目前服務的公司,算是自己第一個有機會替公司從招募、培訓到上線、再充實來從頭幫助新進同事的工作環境,這對於平常就常替朋友在工作及職涯發展上提供一些不才之見的我,看起來不過是把平常下班時間做的事情,浮上檯面放到辦公時間來做而已。

其實不然。

這麼說好了,如果今天有一個狀況,A君從MSN跟我求救,內容是:

* 訴苦自己的工作上遇到上司怎麼樣的刁難
* 公司高層出了一個什麼樣「詭異」看起來不可能有前景的專案任務要他去完成
* 目前的公司讓他看不到未來,或是薪水福利太差,正處在尷尬期(出外工作兩至三年的他不知道下一步棋應該如何下才好)
* 還是因為小弟之前在IT界打滾過一段時間,他臨時接到一個相關的案子想要聽聽我的想法
* 也有遇過是目前在職唸書,學校教授出了一個project,需要有人幫他出出主意的。

遇到這些狀況,我都非常樂意自己是那個雀屏中選被他挑到的人,如果時間資源允許,一定都會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因為這樣的互動中,雙方都能夠學習到更多,我也得以藉由這些機會,將自己過去所遇到的經驗反覆咀嚼,看看能不能舊瓶中注入新酒,經驗中領悟新義。



但講到當人主管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是這種從頭開始都要幫人家安排妥當的。

現在在公司裡這樣被我「荼毒」的同事有14個(天啊∼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才去數了數,原來有這麼多人「受害」),但是直接從學校畢業就進來公司,而且是被我recruit的目前只有2名。

人家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我感受到的是,要成為一個好的主管,不是只要對下屬要求到位而已,還要幫下屬規劃教育成長計畫,完善的訓練確認時間點及內容、適當的授權以及跟下屬定時review的schedule。

也就是說,要作一個好主管,你得要去要求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導師。

別誤會,我可不是想要當人家爸爸。



(請先看看下面兩張圖片,你就可以感覺到我在辦公室跟下班後的表情差距有多遠.....)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句話對我的意義,在於為師的「嚴正性」。

如果要成為一位導師,你就必須肩負著「為父」一般的重要責任,
你所帶領的這個孩子,在第一份工作就跟著你學習,如果你給了他們錯誤的工作態度或是辦事習慣,那不是在這份工作上會影響到周遭同事或是公司整體工作效率而已。

你會毀了人家一生。


嚴重吧?

至少我是這樣告訴自己。



有朋友跟我抱怨,當主管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有一天晚上,從健身房操了一輪後回來,躺在床上休息的我(No worries,我有洗澡),有了這樣的想法。

當主管其實就跟為師一樣,甚至,比當老師還要令人容易有成就感。

因為為師的看到學生有了成長,有了成就,就是站在學生的背後,默默地為他開心,也在心中感受到了自己作育英才的成就感。

身為主管,你還可以得到的,更多!

因為你不僅讓你的下屬成為了一個人才,將璞玉琢磨成了耀眼的藝術品,實質上,你更獲得了一個好幫手、好戰友,能夠在你的工作上為你增加效率,加強整個團隊的戰力。

昨天早上,人在上海的我,用MSN告訴週六仍然到公司加班的同事,最近半年來,我在她身邊觀察所看到的狀況,她的進步非常地明顯,而她之前所擔心或抱怨自己沒有辦法成長或抗拒接受的狀況,其實都已經過去。

Jason 昨天想告訴你
Jason 你進步好多,很替你開心
A君 告诉我什么
A君 哦
Jason 我說的是你跟廠商對話的態度跟手腕
A君 不过我很感谢你:)
A君 在你到公司之后,我知道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道理

看到這兩句話,我的心裡面,很溫暖。






雖然外面的氣溫是不需要溫暖的攝氏34度.....



如果你也恰巧是主管,或是你自己有主管(我想,基本上有在工作的朋友應該都已經被囊括了吧?),建議你們去看一本書。

僕人(The Servant)。

你可以在下列這個超連結看到Google上對這本書的介紹: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q=%E5%83%95%E4%BA%BA&lr=lang_zh-TW

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是我一位很久沒有聯絡的好朋友,在她從台大畢業離開台北時送給我的書,裡面講的是犧牲奉獻的僕人式領導,我從這本書中印證了很多從工作中領悟到的想法,也學到了許多新的觀念,全力推薦你們去看。

如果你沒有時間去買或者去看這本書,我很願意將自己作的書摘分享給你,歡迎你寫信給我索取:

muxaul at gmail dot 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