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昆山經歷夏天是去年七月,

當時因為公司有外賓來拜訪,在台灣受訓的我臨危授命來到昆山,雖然只有短短的一週,這兒的高溫卻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我沒想到原來那時的炙熱高溫並不是暫時性的。

來到這邊長駐之後,從二月份晚冬的零度,昆山的室溫隨著月份數字的增加,也成正比的上升,截至昨天為止,目前我所觀測到的最高溫是36攝氏度,這溫度還不是白天的溫度,而是晚上七點時從車子儀表板上的車外溫度計看到的。



有趣的是,溫度越高,昆山的荷花卻開得越晚,之前在台灣時,到了五月如果你還沒有去拍荷花,你只能等著去拍蓮蓬頭了。

這兒卻不一樣。

因為昆山公園內有好幾個荷花池,每次跟同事去運動的時候,都會注意那堆綠葉中有沒有迫不及待想要冒出來的花苞,無奈的是,希望總是落空。

終於,到了七月,上週某一天在早上去運動的時候,發現了花苞的芳蹤。



由於上週六不在昆山,自個兒去運動的同事告訴我,昆山公園的荷花已經開了,等著拍花很久的我,就在這週一早上,帶著相機,到了昆山公園。

獵豔去。

很多朋友看了我的網路相簿,常納悶地問我,為什麼喜歡拍一堆花?說真的,你們沒有問以前,我還真沒有發現,我只是覺得,「花」好像是拿來拍照練習構圖最簡單的一種素材,而拍人反而是最難的,因為人會動來動去@_@”

荷花跟荷葉的搭配,真的是天衣無縫、舉世無雙,每次蹲在荷花池旁邊賞荷時,總會在晃神的當下,誤以為自己身處在國畫的場景當中。



尤其時荷花綻開後、從花蒂一路向上到花瓣末端的顏色,簡直就是巧斧天工,那濃豔卻又不失俗氣的粉紅,搭上旁邊濃綠卻是粉嫩觸感的荷葉,我想,當初負責創造荷花的造物神,小學的時候美術一定都是拿滿分。



看起來單調實際上豐富多變的荷花池,更是練習構圖的絕佳場地,同樣的一朵花,在不同的位置跟不同的構圖下,絕對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感覺,你猜得出來哪幾張照片拍的其實是同一朵荷花嗎? :)



雖然說荷花跟蓮花之間有一段差距,(我也很愛拍睡蓮,在台灣的時候我都開著車跑到桃園新屋去拍荷花跟蓮花,一次一網打盡)但是周敦頤在<愛蓮說>裡所提到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這一段文句,每每都讓我在望著荷花出神時,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含苞待放的荷花,也是很迷人的,尤其是每片花瓣旁看似用眉筆勾勒出來的深桃紅色線條,真是讓人百看不厭。



可惜的是,沒有辦法等到這些花苞全部綻放的時候來拍他們,不過能在歷史悠久的亭林公園裡拍到這樣的景色,我已經很滿足了。



沒有在晚間的時候來過亭林公園,所以這究竟是不是晚間的時候用來照明的路燈,我就不得而知,不過這樣古色古香的造型,讓早上到這邊運動的人們,頗有一種睹古物而思幽情的閒適感。(不過我想,這些「裝飾」應該都是近代才換上去的,現在昆山實在有很多因應觀光而出現的「古蹟」)



荷花池的後面是曲折的長廊,你可以選擇坐在裡面悠閒地賞荷,或是像我一樣拿著相機,繞著池子跑來跑去。

因為這一天是上班日的早上,所以除了我,沒有人帶相機來拍照,聽同事說,他週末早上來的時候,池子旁邊站了好幾個帶著腳架跟相機來捕捉美景的攝影同好,希望哪一天有機會來會會他們,彼此切磋一下。

攝影是一個很棒的休閒活動,不過花錢買設備的時候是很痛苦的,上週才陪Vytas到上海美羅城去敗了一台Canon EOS 30D機身、Speedlite 580EX閃燈加上一顆Canon 50mm F1.4 USM鏡頭還有一張Transcend 4G的120X高速CF卡,花了他人民幣14000,我只能說,他實在很疼他那立志要當專業攝影師的女兒Maria。

害我當天差點跟著敗下SL-430EX閃燈,好在最後理智戰勝了衝動,Vytas還在一旁賊賊地笑,看我會不會跟著撩下去。

昆山賞荷,跟你分享,也請你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杰森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